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阳光 > 《致劲牌公司董事长的一封信 》及回复

《致劲牌公司董事长的一封信 》及回复

2024年03月28日 10:21:05 访问量:36

  牌公司董事长的一                 

 

尊敬的董事长:

您好!

我是湖南省新晃一中退休教师杨先智,今年43日在网上看到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希望工程——劲牌阳光学子培养计划后,知道湖北日报荆楚网37日发布的拙作《劲牌公司助推湖南最西部教育发展纪实》已成为历史性的总结,标志着劲牌阳光班完成历史使命,开启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的新征程。对此,我完全理解并深表钦佩!十六年的交往合作,我对劲牌公司和董事长的社会责任意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此斗胆向贵公司提出三个心愿,希望得到董事长的支持。

    完善新晃一中校园建筑命名育人资源。新晃一中自2007年起承办劲牌阳光班,受劲牌公司开展经常性的文化活动的启发,通过构建体育节、艺术节、社团节、晨会恳谈、励志晚会、成人仪式等育人载体链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师生潜能,弥补骨干教师流失短板,经过三年努力,在2010年走出低谷,实现历史性转折,当年度怀化市高考质量分析表彰大会在新晃召开。从此,新晃一中教育质量逐渐进入稳步发展轨道:2014年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在13个县市一中序列跃居第三名,并成为当年度全市同时获得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优胜奖和高考突出贡献奖的唯一普通高中20161025日六十县庆前夕,县委书记梁永泉、县长陆志前在《湖南日报》以《风雨兼程六十载,扬帆追梦谱新篇》中欣然宣告: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2019年进至第二名,2020年起,市教育局停止综合评估排名。在实现历史性转折的2010年,新晃一中组织实施的校园建筑命名文化工程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刹车副新材料发明获国家一等奖者黄伯云中国科学院院士、时任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华西奇迹创造者吴仁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原校长何继善,新晃一中校友、时任国防科大政委、中将王建伟的大力支持,先后为新晃一中高三教学楼、科教楼、实验楼、高二教学楼、图书馆、办公楼、学生公寓分别题写了凤凰楼、神舟楼、求索楼、麒麟楼、博雅楼、求真楼、致远楼等楼名。这些楼名题字和相关励志勒石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氛围和育人资源,对师生起到了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杨芯茹、田津荣两位同学根据自身对楼名命名和励志材料的感悟,摄制成微视频《天涯之志》,参加2015年教育部开展的中国梦-行动有我全国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经县、市、省、部层层评审,被教育部列为精品微视频,同时获得最佳创意奖、最佳剪辑奖荣誉证书。2017年,这两位同学分别被中国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录取,2021年,均考取研究生深造。因此,我恳请董事长为新晃一中高一教学楼题写“鲲鹏楼”楼名,配套劲牌公司从县级酒厂发展为现代企业、每年纳税25亿元并履行社会责任慈善解困历程、拙作《劲牌公司助推湖南最西部教育发展纪实》予以勒石,让学生一进校就感悟劲牌公司魅力,从中获得启迪,立下鲲鹏之志。同时让世代师生了解劲牌公司助学新晃侗乡学子圆梦理想大学这段大历史,铭记恩情,学会感恩,让爱传递!

二、构建劲牌公司与新晃县互利共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518日,我应劲牌公司邀请,参加“我与劲牌的故事”征文大赛颁奖典礼,19日健康体验行,重点参观了劲牌公司存量巨的基酒陶缸库区和致力草本科技研究创新的持正堂,深切感受到了劲牌公司“健康向未来”的文化自信、产品自信和发展自信。进入10月,新晃县主办第一届黄精产业发展大会,得知新晃县黄精不但品质好,而且销量大,占全国交易总量六分之一。多年来,也知道新晃龙脑樟品种独特,保健、药用价值广泛。投资4800万元的中国(新晃)侗苗药用植物园初具规模,已成为居民健身漫步的康养胜地。我在漫步过程中惊喜地发现,今年3月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群在植物义务植树,现在看,有些区域成活率不到10%但托劲牌公司的福,新晃一中第十六届(2022级)劲牌阳光班50名同学在植物园500米的区域内,经过认真挖坑、扶正、培土、加固和浇水环节,250株树木成活率达100%有鉴于此,我就畅想:新晃县的黄精、龙脑、药用植物能否成为劲牌公司的原料供应基地呢?新晃县的黄精、龙脑、药用植物园的生产、培植、加工、销售能否得到劲牌公司的科学指导实现高质量发展呢?劲牌公司能否在新晃投资建厂,将黄精、龙脑、侗苗药用植物研发出大众化、系列化的日常生活用品呢?

三、创造解决“中西部陆地边境县”问题的“新晃经验”。20179月,我在劲牌公司主办的“阳光论坛”大会介绍新晃一中情况时,使用了“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塌陷地带”这一概念。20216月,我与怀化工业中专党委书记蒲学均等人参加国家发改委开展的“我为十四五时期特殊类型地区振兴建言献策”活动,在分析新晃县的特殊情况后,进一步提出“边界塌陷”概念,并就此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中第三条是部属师范院校加大对“塌陷边界”的师资培养力度。当年7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行文,部署中西部师资培养工作。行文中,首次提出了“中西部陆地边境县”概念。20233月,新任总理李强答记者问时,坦承区域发展不均衡既有历史、地理因素,也有政策因素。总理坦承政策因素,在我印象中,尚属首次。由此可见,新晃接边的处境既有典型性,也有代表性。把新晃发展好,可以为解决“中西部陆地边境县”问题提供“新晃经验”,具有推而广之的示范意义。

     把新晃发展好,切入点、突破口和新的增长极在哪里呢?我认为,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事业是一条可行之路。20213月,我应邀参加新晃县改革开放专志教育科技部分的编写工作,经过深入调查走访,发现新晃县创业者文武技术学校值得做大做强。这所学校的创办者是杨天涛(武术教练、社会作师)、周宏珍(中医推拿师、庭教育)夫妇,他们从2003年开始,经过20年的悉心探索,已基本掌握了矫正、激励、康复残疾、顽劣青少年儿童的独特经验。第四次走访时,我应邀与该校教职工和23名孩子共进午餐,其光盘效果和餐桌文明令人震撼、令人钦佩,就是普通学和普通家庭都难做到。特别是饭前五分钟的感恩辞齐诵和感恩操运动,每个孩子都那么认真、投入,令人惊讶不已,深切感受到,这种教育,对遇到特殊孩子家庭无疑是雪中送炭。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国民使用电子产品程度的加深,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而不陷入网瘾是摆在很多家庭的一大难题。杨天涛探索的独特成功经验就是加强有效陪伴,科学疏导,结合经典化学习,通过武术等动训练,积极参加竞赛,树立人生目标,最后实现强身正心、明德、通理教育效果。在我参与学校管理的过程中,自2009年起,新晃一中男子群舞多届获得省一等奖乃至第一名,代表湖南省晋级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艺术展演。新晃一中建制班级合唱亦连续六届夺得省一等奖。新晃职业中专侗族服饰展示女子群舞也夺得全国金牌。新晃县健康医疗集团在“全国最美医生”杨文钦的带领下,综合评价多年连续获得全市第一,成为享誉湘黔边界、造福边界百姓的优秀县级医院。如果把上述优势加以整合,新晃特殊教育事业一定能够脱颖而出、大放异彩,把特教育人成果通过独特艺术表演和系列育赛事等形式进行展示,一定会成为湘黔边界乃至全国发展文旅康养事业的金色名片。因为青少年儿童的康养更加重要,他是国家、民族和家庭的希望。

经过这番盘点,我在怀化市地方志研究院推荐篇目的基础上增写了两节,即《特色教育》《特殊教育》,经市、省史志部门审查顺利通过。在2021年年底交出初稿后,从20221月起、中办、国办、教育部等部门三次印发文件,部署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事业,杨天涛据此提出筹建新晃正(心)明()学校的规划(规模学员三千、教职工一千)向县政府提交,提出了280亩的用地要求,承诺:只要县政府立项批地并给予政策支持,他可以募集到五千万社会资金。在筹备七十县庆过程中,县里想办一所耗资三亿元的公办特教学校,终因无国家资金支持,县里债台高筑而搁浅。对杨天涛的承诺和执着,县里不能贸然决策支持,而杨天涛融资团队因得不到县里立项支持,融资也就缺乏依据而失去动力。

16年承办劲牌阳光班的交往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董事长是一位致力扶危济困且具有战略视野的企业家、慈善家。因此,我再次畅想:如果劲牌公司为“新晃正明学校”注入启动资金三千万元作为育用地(280亩)出让金,实行股份制办学(或贵司冠名系列活动)。县政府在县庆主会场附近100亩教育地建设正明学校学区和生活区,60亩建成学生劳动实践地,120亩由政府成县庆主会场(含运动场、体育馆、实景演艺剧场等场馆)政府和“新晃正明学校”作学校区进行共同管理使用,使这些设施综既到有效管理和利用效益最大化,减少重复建设,有效避免资源浪费。办一所独特的特殊教育学校,为新晃旅经济自主创新注入新动力。一旦“新晃正明学校”做出成绩、特色、品牌,使那些残疾、智障、网瘾、学困、顽劣青少儿得到有效的康复、矫正,那将使多少家庭摆脱痛苦,使国民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这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这样,也就相应地扩大了就业机会,为国家解决“中西部陆地边境县”问题提供“新晃经验”。据湖南省残联负责人介绍,发展特殊教育事业经费将在“十五五规划”时期纳入财政预算,从现在开始做起,到202610月县庆七十周年庆典时初具规模、初见成效,引起国家关注和重视,由政府予以收购,既使办学如虎添翼,又可将启动资金尽早返还劲牌公司,同时使新晃特殊教育尽早成为普惠民生的公益性事业。

如果这些畅想得到董事长认同,通过贵公司徐新济先生或吴火艳女士微信回复,我将信息迅速反馈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由县委政府发出正式邀请函,欢迎董事长率团莅临新晃考察调研。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恭祝:

董事长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劲牌公司事业红火,蒸蒸而上!

 

                       新晃一中退休教师杨先智

                           202412

 

 (董事长吴少勋通过劲牌慈善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昭楚在2024年2月26日回复)

尊敬的杨书记:

      您好!首先对您致以新年的祝福。您年前给公司董事长信中提到的几点建议,结合公司情况,现予以回复:

      一、关于为新晃一中高一教学楼题写楼名的事情,因公司从未对外部楼宇进行题字,故不便为之。

      二、关于新晃县黄精等药材合作问题。公司黄精采购数量逐年减少(2021年31.7吨,2022年15.35吨,2023年5.53吨),其中酒用黄精产地要求为安徽九华山,配方颗粒黄精可以采购湖南黄精但是数量较少(2024年预计采购量约为1.75吨),故暂不具备建设药材基地条件,未来公司采购部将关注新晃黄精种植情况和质量情况,在具备建设基地条件时优先考虑在该地建设黄精基地。另公司暂无龙脑采购需求。

      三、关于“新晃正明学校”注入启动资金事宜。在捐资助学方面,公司目前与团中央青少年发展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劲牌阳光学子”助学项目(其中包括湖南新晃一中),每年固定列支大量资金。且近年公司在大冶市出资建设了“大冶湖学校”(12年一贯制学校),在教育方面投入进一步加大。因此现不考虑其他教育支出。

      以上情况请予以理解。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编辑:杨先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