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教学反思1—杜倩

教学反思1—杜倩

2024年01月22日 10:00:10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7

教学反思

本学期的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有进步也有不足,现总结如下。  

一、合理运用课堂时间    

本学期主要上选必一《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和选必二《法律与生活》,由于都是新教材,且一节课40分钟,所以很多次都是匆匆忙忙开始课程,课堂上没有给予学生发挥其主体地位。11月初,学校组织到桃源一中学习,我非常有幸参加了这次的学习,收获颇丰,在桃源一中,我看到了“生本课堂”的具体体现,课上学生主讲,学生自我总结,最后才是老师作补充,这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回到新晃一中,我便开始了“课堂改革”,学习桃源一中的教学模式,初步很有成效。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充分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2严字把关,爱字当头

教师生涯已经进入到第五年,我深知作为一名老师要公平、公正,言行一致,如果说过去的教育是以单纯的知识传授为主的应试教育,那么现代教育越来越以人的本身发展为教育目的。在学习上我严格要求他们,犯错要罚,偶尔也会用一些物质奖励来鼓励他们。心胸豁达,庄重热情,对得起每一位学生,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目标。这个学期接手了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谈心工作中,有一位学生给我感触很深,这位学生原本成绩在班级排名中等,但是由于家庭、学习等多重压力的影响下,成绩逐渐下滑,且一直未见进步,接手班级的一个月后,我找她谈心,深入了解了她目前的现状,高一下学期的时候,由于选科组合,她从6班来到了4班,本身从6班一起进入4班的同学有好几个,所以大家在进入4班后,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这让原本枯燥的高中生活添了几分乐趣,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各自有了新的朋友,新的学习搭子,所以原6班的学习小团队逐渐瓦解,加上这位学生一直生活在重组家庭中,虽然父母对她很好,但是这些变故,让她变得比其他同学略微敏感,还有她本身对于考试有恐惧心理,所以她的成绩逐渐退步。在给她做心理疏导工作时,我用我自己的例子给她剖析其中的原因,告诉她要给自己心理一些正面的暗示,朋友本身就是生活中的过客,我们不可能和一个人好一辈子,而考试,也没有那么可怕,它仅仅是检测你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考差了又怎么样,父母、老师都不会因此打你、骂你,而家庭的变故,需要自己尽量往好处想,生活是越来越好的。

过去有句形象的话,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而在今天仅有一桶水的观念是不够的,要有一缸水,一江水,常新的水。教师除了在自己所教专业方面要做到知得深外,还要对其它学科和领域的知识知得广但是在这方面我做的不够,我仅仅也是从网络上了解专业知识以外的东西,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看问题还有些浅显,不够深入。所以作为一位教育者,我们在学会工作的同时,也要学会学习,加强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不断地给自己增添燃料,储备能量,使自己不断完善,充实自我,必须形成终身教育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自信地面对学生。

编辑:杜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事业单位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晃一中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新晃一中 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1921号-1
联系地址: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新晃镇太阳坪路27号
邮箱:xhyzbgs@163.com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